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民乐县委统战部:“四个坚持”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

来源: 作者: 王学荣 日期: 2024-03-13 10:19

民乐县坚决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四个坚持”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党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为“强基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明确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民族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政治巡察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计划,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坚持示范引领。积极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培育示范夯实民族团结,创新打造县公安局“铸牢忠诚警魂促团结”、民乐一中“一廊一墙一苑一厅”等创建示范点40多个,融合创建示范街道、主题公园及广场15个,成功创建第九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乡镇和示范单位3个,努力培育一批示范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创建格局。

坚持共同富裕。找准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围绕生态工业提级扩量,统筹好城乡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吸引各族群众就近务工就业,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实施现代农业升级行动,着力构建马铃薯、中药材、草畜、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联盟,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利益联结紧密的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发展路子,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文化认同。充分挖掘讲好大斗拔谷、永固城遗址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推动东西灰山遗址保护利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究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持续加大对河西宝卷、民乐顶碗舞、四家武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积极开展“木塑画”、“麦秆画”、民间刺绣等非遗文化展示展销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趋势,开展各民族优秀文化“线上+线下”宣传推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